close

UC Counselor Conference(UC升學顧問會議)是 UC 大學的招生風向標,各個 UC 大學的招生官代表會發表上一年的招生情況、數據、該學校的最新政策與招生變化等。今天將為大家講解此次 UC 升學顧問會議的情況之申論題變動與解析。面對UC 申論題十年以來的首次修改同學們應該如何對待和准備?

 

UC 新申論題越來越注重創造力、領導力

 

UC 在近年來聽取了很多老師與學生對於申論題的回饋與意見,例如,往年題目的「世界」和「成就」在字詞使用上,便讓很多學生覺得模棱兩可。新申論題改善了同學們不清楚究竟學校在問什麼,想要得到什麼樣的狀況,轉而在題目用字上直接了當詢問「創造力」或「領導力」等特質。

 

其次,UC亦增加題目數量好讓同學們能夠自由選擇和自己最相關的題目,可以全面性地展示自己的優點與長處。

最後,每個題目刊出前皆通過招生部門深思熟慮,相對應著 UC 錄取標准。所以我們也可以從之看出UC注重的是有哪些面向:學術能力、領導力、創造力、解決問題,挑戰自己的能力,以及回饋社會

 

招生官看重的是真實的你

在撰寫過程,請將下述幾點考量納入文章中。

1. 真實性:展現自己的體會,感悟和變化才能使閱卷者感同身受,切記,請敘述自身的真實經歷而不要為賦新詞強說愁。

 

2. 同學的聲音:請將重點放在描述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過怎麼樣的經歷。例如曾有學生在寫自己的家庭時,過度著重在媽媽如何堅忍不拔,在逆天困境中養育自己,令招生官折服,不禁希望能夠錄取這位媽媽,而不是這個學生。言歸正傳,請別忘記多多使用 I 或者 My 開頭的句子。

 

3. 更多關於自己的資訊:這部分主要希望多了解同學的成長環境:同學是否在缺乏資助或資源下有了培養出更崇高的人品或成就。例如說,對一父母皆不通曉英文,亦不懂得請別人幫忙申請流程的學生來說,所有和大學申請相關的流程,別無他法,只能靠自己。若是這點可以加以發揮,招生官無疑可以更加了解到同學所獲的成就尤其不容易。

 

深入解讀 UC 文書題目

 

1. 試描述一彰顯領導能力(leadership)的例子:你是如何積極地影響他人、解決糾紛、或提升團隊向心力呢?

 

首先,精准地定義什麼是領導力。領導力是影響他人的能力,而不一定是一個頭銜或職位。

 

領導力可以有很多面向,例如長時間幫助學弟妹解答問題,為其學業與人生上的疑難解惑。又或者在校園裡某一分組作業中,你擔任了個引導組員的角色,為那份作業出了非凡的貢獻...等等。上述幾點,都是體現領導力的好例子。在確認了撰寫什麼之後,要清楚表達領導力是如何展現的,而且獲得了如何的成就,學習到了什麼新知。領導力可以發揮的空間頗大,所以在書寫時要懂得由小見大,從一件細微的事件切入,如此描寫才有耳目一新的驚豔。

 

2. 每個人有其富創造性的一面,而它可以用許多方式來表達:解決問題、獨創與創新思維、或為藝術創造力...。請舉幾個描述你表達自己獨特創造性的例子。

首先,定義何為創造力。思索本題時,不妨先解釋心中所理解的「創造力」。接下來,請描述此能力與你一同做了哪些事。例如,若是是用比較新穎的方法解決一個問題,不妨敘述過程的樣子,想到的辦法,解決的方案,做到的每一步...等等,皆可以巨細靡遺地描繪出來。

除了描述這個事件之外,在文章的最後還可以再闡述創造力和創新精神。在往後的生活或學術追求上,「創造力」會對自己產生哪些影響,而你將如何妥善運用這些能力呢?假設要申請的是個需要創造力的學門,例如藝術類的主修,那不妨選擇這個問題,暢談它是怎樣和你屬意的主修學科選擇聯系起來的。

 

3. 你認為自己最大的天賦,或技能是什麽?你是如何一步步開發並展示此天賦呢?

才能跟技能有很多種,比如說最常見的體育和藝術方面的特長。這項才能對你來說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是你天生具備,抑或是後天辛勤努獲得的呢?是否提供你校內外很多挑戰的機會 ; 讓你更深入地學到了什麼,並且對你有什麼樣的影響呢?請不要吝惜筆墨,將它們逐一描繪出來吧!

 

4. 試描述在學習路中遇上教育性障礙(educational barrier)時,是如何利用重大學習際遇(educational opportunity),或者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克服困難的。

Educational opportunity 可以包含曾經參加過的個榮譽項目(Honor Program),或者是某些具有相當難度卻對未來職業相關的培訓項目,都可以納入重大的學習際遇中。

Educational barrier 也有很多,例如同學因病缺席了某些課程,導致成績下滑。然而在克服了身體上的不適後,發奮圖強又把成績拼了上來。另外,某些可能是家庭因素,亦可以多加書寫闡述克服障礙的時候,你運用了哪些技能。而在克服這個障礙時,不妨描寫這件事是否給你帶來了哪些影響,人格特質又是如何地被強化。

 

5. 試描述你曾經歷過最重大的挑戰,與採取的解決措施。這項挑戰對你的學業成績有什麼影響嗎?

 

這便是上題所提到的,環境有沒有給你帶來阻礙和不便。這個挑戰可以是個人的挑戰,或是群體中面臨的挑戰。在克服和面臨這個挑戰時有哪些障礙阻擋著你,而你又是如何一步一步將其克服?度過了此一難關後,你學到了哪些東西,自己又有什麼樣的啟示呢?

 

描述的這個挑戰不一定是過去式,也可以是你正在處理中的挑戰。如果打算撰寫正在解決的挑戰,不妨敘述你現正採取了哪些措施,這些措施影響到了你生活的哪些面向,而你想要達成什麼結果。最後,請描寫這些事情是否影響了你的學業,而它帶給你哪些學業上啟示。

 

 

6、試描述你最喜歡的學科,並闡述它對你的影響。

這是描述自己專業興趣的好問題。就學習而言,哪門課對你影響深遠,並讓你對某個領域產生了興趣。舉例來說,工程學院的學生可以描述數學課,科學課,或AP高等課程。有濃厚的興趣後,你是如何進一步發展這個興趣呢?簡而言之,你如何一步步積累更專業的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讓你肯定,這就是你想要申請的專業。如果是比較偏向研究或對基礎知識要求較高(比如工程類),那麼不妨利用本題來展現學術興趣。

 

7. 你做了什麼讓你的學校或者你的社群變得更美好?

 

這個問題是關於社區服務或是志願者的。社區或者「集體」的定義是相當廣泛的:可以是學校的社團、班級 ; 又或者是某一個地方,比如說你的家鄉,甚至是你的家庭。這個社區(community)涵蓋的範圍可以非常廣,只要你覺得是一個集體,我們就可以當作一個 community 。

這個問題希望你闡述自己在集體中的角色是什麼。可以寫集體中存在的一個問題,而你為這個集體作出了怎麼樣的貢獻。此一過程要描述清楚。

 

首先,這是個什麼樣的問題,而你為什麼有這樣的決心或動力去解決它呢?你的行動是如何讓集體中的其他人獲益呢?由於美國大學普遍希望看到一個學生除了有自己的活動、成就之外,還有一顆回報社會與關心別人的愛心。這個問題,就是能展現自己此一特質的最佳選擇。

 

 

8、你認為,和其他申請者較之,自己脫穎而出之處是什麼?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篇就是講你非常特殊、獨特的地方。UC 的申請者水平參差不齊,大部分的本地學生沒有過多耀眼的活動或者經歷。如果你有科展競賽項目、實習或者個人項目,就已經比絕大部分 UC 申請者要優秀了。你可以描述一些有趣的活動,或是特殊的人生經歷。

 

其實回答這個問題時,學校並不是想要把你跟其他的申請者做比較,只是想更好地理解「是什麼讓你成為了你」,你引以為傲的專長、經歷、機遇,都可以在最後這個題目裡去分享。

arrow
arrow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