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larship  到海外留學,龐大的教育經費常常是令很多人望之卻步的主因。尤其在私立教育掛帥的美國與英國,進到名校更是所費不貲。因此,如何運用自己的優勢爭取獎學金,更是出國圓夢重要策略之一!

在介紹獎學金攻略之前,先跟大家說明一下,通常在哪裡可以查到該所學校有沒有提供獎學金或是補助呢?其實最最重要的就是Admission page了!雖然每所學校網頁設置的組織架構不同,但是基本上在admission的地方,是寫你所有註冊、申請該注意的事項,以及任何在入學前需要的説明,基本上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資訊。

 第二個重要的關鍵字是financial aid/fund,基本上若是有的話會在正常申請公告的附近出現。而大家不用擔心會不會很少學校有獎學金,小編要跟大家說,因為美國重視的是菁英教育,只要覺得你夠格他們是願意栽培你的!所以大部分的好學校都會設置。不過大家要看清楚,這裡提供的financial aid可能會以各種可能的方式提供,也不一定是全額的,可能是補助生活費也可能是學費,有些是在申請入學的時候就得一併申請,有些卻是確定錄取之後再行申請的,在admission page裡面應該都會講的很清楚,而若是不甚瞭解或是仍有疑慮,記得寫信聯絡負責註冊的老師,用詞禮貌、把疑問寫的詳細一點,就小編的經驗你隔天睡醒來他們就會回你了!因為時差不同,他們大部分都很快就會回覆了。

若是在申請的時候只要勾選需要financial aid就可以申請,而不需要另外繳交其他材料的話,那基本上不需要做其他的額外準備,但是可能在你自己的PS或是履歷上看該科系的特性做些加強(下面攻略會再細說)。而若是需要另外繳交材料的,則更需要仔細參考下面的攻略,去找到每個專業喜歡看到學生如何展現自己。

若是申請本科生的留學,相對來說會比研究所獎學金好申請一些,尤其一流名校在大學部本科生放的資源較為豐富。至於研究所,因為不是如本科生的四年重點培養,更非博士生專注單一領域的進行研究(博士生通常愈好的專案基本上都會有全額獎學金),所以通常能夠申請獎學金的名額較少,大部分也都只有partial scholarship,而且主要是給你擔任助教等機會讓你可以在訓練自己能力之餘的賺到一些錢。(但基本上也可以cover掉大部分的花費,而獎學金細部的內容與相關你需要負擔的義務責任,都會在admission page說清楚)

那我們現在就來談談該如何讓自己成為亮點,爭取讓學校投資你吧!

一、讓個人自述(Personal Statement)深刻烙印!

把握每個生動刻畫自己的機會!

1. 故事性強、主線清楚的人生規劃

        跟上次談到的PS迷思一樣,很多人會覺得在個人自述就是儘量展現自我,這樣說對也不對。想想那些讓你印象深刻的廣告都有什麽元素,你是怎麽記得他的亮點與訊息的?聚焦、完整、清楚而生動的表達是他們的共同特徵。

        因此,如何將每個故事、每個經驗裡的歡笑與苦淚、高山與低谷說得生動,描述如何在浴火重生中找到人生之志,而找到自己的歸屬,將這些敘述說得動人就是重中之重了。但千萬切記,不用什麽都講,重點是要擲地有聲,讓每段文字都讓主考官對你的印象又深了一分。

2. 緊扣專業的關聯性

        凡事不能過猶不及,斟酌到恰到好處正是最難、卻也最能彰顯一個人能力之所在。第一點提到要深刻而清楚的講述自己的與眾不同、舍我其誰,但第二點緊扣專業的關聯性,則是要提醒大家不要盲目的個性化。

        有特色的表達令人眼睛一亮,但唯有讓這些特色完美的match該專業的項目,這樣的特色才是加分。讓主考官知道你強烈的動機,被你的熱情與故事所打動,同時又瞭解你具備充分的能力去完成該專業的學習,這才是一份完美的PS。

、課外實踐與工作經歷為自我加分

正式宣告我不是nerd,是個expert!

        美國名校其實很重視自己的學生高素質,不僅體現在學術表現上,更希望進來的學生五育均衡。加上在前言說到,像是研究所的獎學金申請,更多的機會是來自擔任助教等來掙獎學金,因此證明自己有學以致用的能力尤為重要。

        通常會申請好的大學、厲害的專案的人,學術的表現一定不會弱,而這時工作的經驗與課外活動的經歷,就會成為你與眾不同的地方。同時若是講述在這之中如何磨練自我得以成長,寫的具體、明確而吸引人,更能大大增加自己拿到獎學金的機會! 

三、與教授、校方保持聯繫

最美麗的距離,給你最珍貴的機會!

        在研究所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指導教授,很多專案的申請,能否得到獎學金的決定權通常也在指導教授手上。而在學校的專案申請官網上,也可以看到自己未來的指導教授是誰、他擅長什麽樣的研究領域。若是對該專案極具熱情與野心,建議大家不妨花點時間去讀讀未來指導教授的巨作,並在自己感興趣的地方寫信與他討論,並充分表達自己的熱情。

        這不是走後門,而是在親疏遠近上拉近與教授的距離,增加了一份信任感。當你在與教授溝通的字裡行間中展現自己的智慧、幽默與熱情,與教授培養出默契並讓他慢慢的認識你,得到獎學金的機會一定大的多。 

四、避開熱門專業

給自己拿到獎學金的高機率!

        若是每個專業給的獎學金名額相同,當你申請人數較少的專業項目時,客觀來說得到獎學金的機率一定比較大。但是千萬別為此而硬是選了一個自己不感興趣也不甚喜歡的冷門專業。小編之所以說到避開熱門專業,其實只是想跟大家說,現在的熱門專業不代表未來一定會發光發熱的憑證,若是喜歡小眾的專業又何妨?或許十年後它就是很火的項目。找到自己生命的主調、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東西,那熱情才能一直支撐你走到最後。

        如果當自己沒有特定偏愛,綜合考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學習領域、興趣愛好等等,或許一些有提供獎學金的冷門專業也會是你很好的選擇。 

雖說事在人為,但當然世上沒有所謂的百分之百保證,或許運氣也在申請獎學金佔了一部分的比例。然而,當自己準備的愈周詳,一定能讓自己獲得更大的機會。所謂吸引力法則,當你下定決心去達成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來説明你的!期待大家都能進到一流學府,開闊自己的眼界!加油!

 

arrow
arrow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