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篇】

speaking-girl普遍來說,亞洲學生在這部份普遍分數不高。然而,在小編看來,其實不是代表能力差,只是沒有辦法清楚而有邏輯的表達自己的意思。

小編先來跟大家說明一下,托福的評分標準吧!基本上分為good/fair/limited/weak 四種,一個人的答案會有一個主要給分的主考官,在給其他三位主考官聽一次檢驗(為了看是否給分不恰當)。

 

基本準則

1. 敘述完整

若是你在面對題目的時候,永遠要記得他想要問你的是什麼!(不要亂扯或是文不對題)能夠將他問的問題回答到,儘管簡短或是沒有那麼有趣都沒有關係,利用邏輯轉(but/because/therefore 等等)來幫助自己表達,那基本上就會是fair以上的等級。(不會因為你的口音而扣分,放心)

2. 潔而清楚

小編的建議是,當你聽完題目,都會有三十秒時間可以架構自己的答案。這個時候不要慌,盡量列點!首句破題講出你要表達的重點,再來是列點陳述,最後下結論。這幫助自己安心、也讓主考官理解整個結構,那拿到fair一點問題也沒有。

口語題型

口語部分,最主要就是分成兩大部分,independent task還有integrated task。

Independent task相對來說簡單很多,主要會是討論你熟悉的題目,都是你平常能夠簡單回答的題目(如你最愛的一本書、最喜歡的一部電影等等),可以把這些基本的資料自己整理一張表,至少先想過,這樣在回答的時候才不會心慌。而答題以前面講過的邏輯清楚、架構完整,開門見山後善用列點與轉折詞最後給結論,就會是一段很好的回答。

至於integrated task,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是校園情況加上課程內容。之所以叫做integrated,是因為他不再像是前面只要聽一個簡單問題回答就好,這部份可能會有兩個人在對話,或是一段對話加上一篇文章,你需要基於你對對話內容還有文意的理解,去總結或是提出自己的意見。

1. 理解大方向很重要考慮全局> 細節

如同小編在聽力篇跟大家說過的,學會做筆記很重要!聽力做筆記的重點請詳參聽力篇,這裡不再贅述。題目會需要你去總結對話者內容的部份,把大方向抓出來之後,盡量將細節聽的清楚,也有助於你答題!而掌握一個基本原則,基本上考題離不開「遇到問題 > 解決方法」這種模式。

如果無法同時掌握考慮全局跟細節,那依照托福的評分標準,掌握到全局比細節更重要。因為若是你連要傳遞的主要訊息都掌握不了,那主考官也不會去認真聽你講的細節,甚至會覺得你的理解完全錯誤。(所以切記要先理解大方向的重點)big picture-detail  

所以做筆記的時候,掌握主題論述 (thesis statement)的主要論點,並且以列點找出承接論點 (supporting ideas)(就算沒有所有的支持理由都記到也沒有關係),然後再加個結論去結句,要拿到fair也不是大問題。

2. 搞懂是要總結還是提出自己觀點

在托福考題裡,若是題目明確要求你做摘要總結,你是「不能」加入自己的觀點與想法的。在這部份要小心,因為可能會被考關認為你連題目都沒有了解清楚,這算是一個重大錯誤。

而若是有要求你提出自己觀點的部份,若是碰到自己擅長的領域題目,一樣照分向的逐一回應最好;若是不行,則對於主要的論點提出看法即可。或是有可能題目理會有裡個不同解決方案,你要選其中一個並且告訴考官為什麼。

3. 不要有完美主義

speak-up

亞洲地區的孩子有個很可愛的地方,我們很重面子!我們會害怕問錯、講錯,因此沒有在心理面反覆上演幾百遍確認自己的觀點沒問題,

或許你頭腦裡出現的第一個答案或是想法,不會是最好的,但請別糾結於完美。有答案、有論點,並且能夠表達清楚原因,只要這樣主考官就會認為你有讀懂意思、有邏輯,但絕對不會因為你提出的想法很弱而給你低分的!因為你最後會發現題目講完後的準備時間真的很少很趕,所以不可能有所謂的完美答案出現。但是別喪氣,雖然沒有完美答案,但是你能完美掌控時間、完美言之有物,那就是另一種完美了!是不趕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是親愛的,這只是英語能力考試,不是演講會。  

4. 記得基本準則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再說一次!掌握好自己回答問題的節奏,把握大架構,那就算裡面零零散散的,至少看起來還像是一棟房子!

小編的建議是列點,但是連列點都有很多方式,找出自己習慣或是有安全感的方式。或許是1, 2, 3或是次序概念的副詞 firstly, afterwards, eventually 這種都可以,重點是你習慣並且能夠直覺的講出來而不會心慌。

其實把握了幾大原則後,就不會那麼害怕了!口語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大家加油,一起靠自己KO托福!

crush-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