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篇(下)】

這次小編要來幫大家解答,若是不補習,日常要如何訓練呢?

1. 日常對於聽力的敏銳度專注力

想想過往我們學英文的時間,其實每個人從中學甚至小學就上過英文課了吧!若是每個字拆解、或是寫出來,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一定懂意思,那為何一段在耳邊響起的話,就時常令人雲遊不知所云呢?

當我們TED talk的耳朵沒有習慣聽到某些字詞,在第一次在耳邊出現的時候其實並不會去主動辨識它。小編建議大家去聽一些較短、但需要高度專注力的一些影片,例如國外的TED演講,講著不同特殊領域,去嘗試讓耳朵辨識那些你已經會的字。相信我,整場講座你不會的絕對不會超過50%,甚至基礎供紮實的人,或許對你而言有難度的只有那些詞彙。但是腦袋會,你也要讓耳朵適應,不然也等於聽不懂。    

舉個簡單的例子,就像是iPhone的Siri,iPhone裡面內建非常多關於Siri的反應甚至會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然而當聽到人說話的時候,它不見得可以理解你在講什麼,因此無法給出正確反應。但不代表Siri不會我們問的問題,只是他完全不知道我們在表達什麼,所以無法有所適當反應。Siri的資料庫就像我們的腦袋,其實我們懂得很多,但是聲音辨識系統就像是耳朵,不見得可以完美的辨識每個聲音代表的含意,因而無法清楚抓到意思。因此,這部份的練習,就是讓自己的聲音辨識系統敏銳度增加!同時,又可以找些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這樣才有動力與熱情天天練習。

2. 做筆記與考慮全局 (see the big picture)的能力

在聽力考試,你會有一張紙可以記下自己聽到的東西。我想對於平常教授上課會做筆記的人來說,這一點不難,只是要記得妳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寫筆記,所以整理自己習慣的筆記模式、以及自己了解的縮寫,對於筆記的速度都能大增!(例如:tomorrow - tmrw; message - msg... etc.)

那什麼是考慮全局呢?就是所謂的摘要總結,你聽完一段話你可以知道他主要重點是什麼嗎?我相信若是以中文來說,每個人都能輕易的掌握住要訣,而現在你也需要讓自己有這種能力!小編建議的練習方式,就是每次在聽不管是長是短的影片後,用自己記下的筆記,對自己講一次剛剛說了什麼東西。當你可以明確說出來,代表你也了解了。(這部份跟口語的練習方式有點像,接下來也會提到)。

若是真的太難,無法考慮全局怎麼辦?沒關係,其實托福聽力考你的都不會是那些很難的專有字彙(所以才說提高自己聽力敏銳度很重要),不要被那些字嚇到!大部分的考題都會出現在所謂的時間啊、地點,或是一些「有資訊意義」的地方,而那些字詞都是你一定會的!所以跟上節奏後,這些「有內容的」資訊,是一定要記下來的!不然很容易忘記。 

3. 精深與廣淺的交互運用

CNN

大家知道要怎麼永保彈力嗎?不能一直處於拉開的緊繃狀態,否則會張力鬆弛,但一直不去刺激,也會逐漸生鏽。

很多人問過小編,我要練習聽力是不是把CNN電視轉開或是轉到英語的廣播節目就好了?有一次我到一個讀研的學長家,他電視一直打開CNN,他 就在掃地,我聽到一則關於伊拉克的新聞就問他看法,結果他就說他其實沒有仔細在聽啦,他等一下聽完再跟我討論。

這就是大部分的人常犯的錯誤,若是你選擇的是像是聞類,資訊量很大的材料,拜託請將注意力聚焦,否則you will get nothing。這種深度的聽力 練是需要的,因為你得在邊聽的時候邊思考,當你可以在聽完後了解到他的觀點,並且予以反思或是提出不同看法,那代表你真的擁有了深度聽力的能力!但跟我說的一樣,若是太深的內容聽久了容易疲倦,也不持久,因此也可以搭配像是破產姊妹(2 Broke Girls)這種無腦好笑的影集、或是聽喜歡的音樂,來增加日常用語的敏銳度!

exercise

若是身邊有口語較好的朋友、或是外國朋友(我想各大學的交換學生一定不少),不管是日常聊天或是討論某個議題(一深一淺),都會讓你有長足的進步!畢竟這就像是健身練肌肉,一味的強度訓練其實效果不大,而過度和緩的訓練方式也會沒有成果,需要彼此配合。  

4. 熟悉題型、抓出錯誤點

小編覺得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當你練習TPO其實會有感覺知道題目都在什麼地方出題,自然而然也會對那些部分特別上心!但是也有可能遇到盲點,因而一直找不到問題所在。

當做完聽力練習,去檢驗自己的成果並進行修正,去看是哪個資訊漏聽了,而當初沒有辦法正確答題,可能有幾個原因。

1)沒看到全局: 如果答不出來的問題是個「概念式」的問題,問整篇最主要講的意思或是結論,那可能需要加強的是總結能力與理解全局。那要記得每次不管聽完英語演講、或是視頻裡的某一段話後,逼自己彙總,講大意給自己聽,幫自己抓到整理重點的能力。

2)沒有記到該細節: 通常一篇的小細節會很多,你可能一開始會每個都記,發現記不完、甚至剛好漏掉的就是題目要問的問題。所以前面有說到,利用模考題抓出感覺,那些人、事、時、地、物,或是what, where, when, and how,reason and cause永遠是幫你掌握到意思的細節,也是最常出現的考題。

3) 誤會問題意思、誤會說話者意思也有可能是你在聽的時候,覺得自己筆記記得清楚,也了解問題,那為何又錯了呢?小編遇到大部分的人,問題是可能在「not」這種的連音沒有聽清楚(ex: can't/can),或是不太清楚轉折詞的意思(yet/nonetheless/unless等)。去找到自己不熟悉或是不清楚的字或是語意,這樣下次遇到才能迎刃而解!

若是可以在平常就下功夫,並且掌握答題技巧,那聽力的表現就能越來越好了!希望每個人在聽力上都不再害怕,加油!

do your b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