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托福解密

托福分為 聽力(listening)、口語(speaking)、閱讀(reading)以及寫作( writing)四大部分。因為亞洲的教育體系以及環境,讓亞洲孩子其實在閱讀會相對高分,而在聽力、口語與寫作卻顯得相對吃虧。因此去找到自己的長處來補足短處,便是這類型的考試很重要的一個訣竅了。

空想是沒有用的,若是不確定自己哪個最擅長(我想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只是知道個相對概念,但其實對自己的能力區分也是不甚清楚),建議大家去做一次TPO的模擬考題,以實際考試時間計算去得出自己的能力區間,去分析自己的優勢還有劣勢,也才能夠更好的利用時間,在短期間提升到自己所需要的分數。

reading

  

 【閱讀篇】

因為大家最擅長的是閱讀,小編就只簡單提醒大家,除非你看英文文章的速度很快,否則不要從頭到尾硬啃完所有的字。先讀題目,找出想要問的重點,也會增加閱讀的效率!不要被不會的字嚇到,通常很難的字也不會是考試的重點。

記得要有一個心態,托福只是在考驗你是否有能力在英語系國家讀書,因此掌握重點與理解意思才是重頭戲,而不是你的字彙量或是要你成為百科全書。

taking toefl    

【寫作篇】

寫作篇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based on reading and listening,一個則是based on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我想對大部分的人而言,based on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不難,只要記住英語寫作不像中文的曖昧婉約,直率而清楚才是他們的風格。主題句, 論述觀主題句, 論述觀 (Topic sentence, supporting ideas) 加上最後的 (conclusion),就是一篇簡單而清楚的文章了。把握好大架構不要亂跑,用詞不要錯的太誇張,基本上拿到good也不是問題。

based on reading and listening通常會比較辛苦一點。用聽的一段演講可能講了A觀點,而閱讀的文章裡面卻提出反駁的B觀點。所以要聽清楚講者在說什麼,並且要盡可能的去回應文章提到的比較之處,把幾個相關點給列出來,在下個適當的結論就可以了!

以下列出幾個可以高分技巧的幾個方式:

1. 清楚的

一直講因為他真的是重中之重。你可以論點不堅定、聽不懂講者內容看不懂文章、細節遺忘很多,但是只要你的架構還在都會有基本分數。

2. 善用例子

雖然說for example是滿無聊講論述觀論述觀的方式,但卻簡單又實用。只要例子舉的好,或是舉出講者以及文章提到的例子,也能再次彰顯你了解題目的清晰邏輯。

3. 適時引用數據

你可能會想,考試又不能上網,哪來的數據?但是像是based on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的寫作部分,都是你我熟悉的題目,一個人平舖直敘的說些事實,跟你說according to a survey from National XX Center不是看起來有說服力多了嗎?

小編教大家,可能一時之間想不到要怎麼引用權威,除了用according to survey/investigation這些比較模糊的詞外,或許可以寫像:The recent survey from Peking University revealed the fact that...這種。寫知名的學校讓他有學術味,其實滿好用的。(但切記不要選自己不太了解的事實來寫,否則若是被看出明顯錯誤反而得不償失)

4. 善用修辭與記得好好收尾

善用一些排比、類比,都能為文章增色。但有件事情很重要:盡量都有寫到收尾的句子,並回扣主題。看到最後都會是最印象深刻的,而且考官需要批閱的文章那麼多,若是結尾有力、文法句構甚至用詞都能斟酌的恰到好處,整體分數也會上升很多。

 

TOEFL-listening-hub  

【聽力篇(上)】

托福聽力主要區分為兩個部分,每個部分有一段對話還有兩個講座,每個部分的聽力時間大約為20分鐘,答題時間為10分鐘。因此總結下來,每個部分花費時間大概為30分鐘。

由於托福的考試就是為了檢測英語非母語、以及沒有在英語系國家讀過書的人,去評斷他們是否英語能力足以在校園裡面生活,所以對話大部分會為校園常見的主題,例如詢問註冊相關事情、教授作業怎麼做、跟教授爭論自己的想法等等,90%大多為平常會發生在你我周遭校園的對話,所以只要放輕鬆,其實很好答題。

值得注意的反而是講座的部份,因為可能會是一堂「海洋生態學」或是「抽象藝術史」等等這類較為專業的課程。可能遇到很多聽不懂的專有名詞,或是幸運的恰巧碰到自己大學專業所熟悉的領域。那既然如此,要怎麼準備呢?

小編覺得托福大多是考的是的應用能力,其實不太需要補習,更重要的是如何提昇自己。小編將再下一篇為大家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