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

論學術,在美國人心中美國最好的學校有三所:HarvardYaleStanford。即[頂級]。這三個學校是任何別的學校都無法比的。哈佛和耶魯是東海岸老牌名校的代表,而史丹佛則是西海岸最好的學校。

MIT

在這三所學校之下,就是[MIT級],包括:MITChicagoUCBUCLAPrincetonColumbiaPennJohns HopkinsDukeMichigan這幾所學校。這幾個學校各有所長,綜合看來是差不多一個級別的。之所以比不上哈佛耶魯和史丹佛,是因為有些科系有明顯的弱勢,或歷史不夠悠久,或是因為資金或學生入學門檻相對較低。麻省理工MIT的理工類和商科是強項,但是文科是較弱。芝加哥大學文科和商科很強,但是理工科又差了些。

UCLAUCBUMich(一般單指安娜堡分校,也可以指整個系統)作為公立大學已經做到了極致,但是正是由於他們是公立大學,他們的招生範圍受到了州法很大的限制,資金也比不過那些私立名校。

Princeton身為出過愛因斯坦的常春藤名校位列於此,但是它的地理位置是缺點。雖然他離紐約和華盛頓都很近,但畢竟位於紐澤西中部,雖同時屬於各大城市的邊緣區,卻也無法真正直接享受到任何城市的經濟文化資源,因此不能與位於波士頓的哈佛、紐黑文(雖不大但是文化名城,且離紐約波士頓也都不遠)的耶魯以及舊金山附近矽谷的史丹佛相提並論。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占盡地緣優勢,文理工商法也都還算均衡發展。賓大Penn擁有著名的沃頓商學院,一些其他的文科專業也很出色,但理工方面也是很致命的弱勢。杜克大學Duke在南方是一流的,其絕對實力並不亞於哈佛,但可惜他真的位於南方,只能當做南方哈佛(美國人印象中南方不如北方,所以南方再好的學校在他們的第一印象裡也要降一級)。

在這裡有幾個特別說明的學校。第一是傳說中的加州理工Cal Tech。怎麼說呢,你說他宇宙第一也行,你說他是個殘疾也行。因為,只要是他開設的系所都是數一數二的,但是開設的系所實在太少了,因此美國人一般不把他和其它傳統大學比較,就像那些很強的文理學院  AmherstWilliamsSwarthmore等等一樣,美國人肯定他們的實力,但是和正規學校卻不能比。

第二是和紐約大學NYU。這個學校是世界首都曼哈頓裡除了哥倫比亞以外最好的學校(同理不討論文理學院Barnard)。大多數美國人也把他和MIT等學校列為同一級,因為他地理位置好、金融類法律類專業頂級,但是工科是弱勢。也有一些其他大城市的人並不以為然。例如一個芝加哥的人就覺得他並不能和芝加哥大學甚至西北大學(稍後提到)比;一個洛杉磯的人也許覺得他並不比UCLA或南加大USC好在哪裡;一個亞特蘭大的人也許覺得他比不過Emory埃默里大學。

總之,區位因素也是影響一個學校在美國人心中的第一印象的重要部分,美國人傾向於認為離自己家近的學校好,不完全是地域歧視,而是因為他們對家附近的東西更加瞭解(他們地理學得都很差)。

第三是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卡內基梅隆大學。這個學校有兩個王牌:電腦和社會學。這兩個王牌讓他在很大一部分老美的心中成為和MIT一個級別的學校。但是這個學校算是一個後起之秀,以前是兩個小學院,合併後的歷史才五十來年,因此歷史文化上是缺陷,知名度也存疑,因此被降了半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