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_you_can_dream_it_you_can_do_it_by_maytekr-d539pz8  

每逢升學季節,看到所謂學霸、學神紛紛離開家鄉,到國外闖蕩,你也曾經羡慕過、又害怕這些夢想只能在腦袋想卻觸不著嗎?其實,申請學校可以很簡單!走在國外頂尖學府的校園內,也不只是遙不可及的想像。

 Step 0  萌芽的小夢想

每次在房間看美劇、在電影院看青春校園生活在螢幕上演,會不會總是覺得國內的空氣好悶、教室好擠,也期盼可以換個不一樣的地方生活,去激發自己的成長潛力呢?如果你也曾經和我一樣有過這樣的嚮往,哪怕曾經的一絲也好,代表你足夠勇敢、願意冒險,並且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90後的我們,在一個急遽變動的時代下成長,凡事看似不可能卻好像都有可能,什麼都值得去闖蕩。這無關乎家庭背景、哪個爹哪個娘,這是關於你自己如何定義自己的人生。

有沒有曾經在腦中想過,十年後自己會在哪裡、做著怎麼樣的事情?不管是在高大上的金融大樓裡操盤、在自己擁有的創業空間裡喝咖啡,還是閱盡了世間故事,只想要陪伴著家人、建築自己平凡美麗卻充實的生活,你知道你的人生是充滿無限可能。

 不管你曾在哪裡、現在在哪個路口與將要去何方,唯一不變的,是人生從來都只有一次,不要想著跟別人比,而是千萬別讓自己有後悔的餘地。

 決定好了嗎?若夢想已經開始萌芽,就讓他放肆成長吧。

 Step 1 To know where you are.

現在你是中學生?高校生?還是讀研究所、工作中?

國外的學制分為Undergraduate, graduate & PhD。有人說,國外學校大部分的資源會放在大學生的培訓,或是博士後的培訓。畢竟大學生是社會的中堅力量,而博士生則是確定未來將要深入研究的方向。但這樣就代表碩士生很水、很廢、很燒錢嗎?

步驟一,知道你現在在哪裡(To know where you are.)。因為你必須知道你所在的位置,你才會知道你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如果你資源豐富,想要大學就到國外闖蕩四年,你要知道所謂的大學就是大大的學、什麼都學,給你空間去學習你有興趣的事物,不像國內逼你一開始入學就得選擇細項的專業;但相對的,你必須認真的去挖掘自己心中所向,並勇敢做出決定。而代價是學費高昂,但四年的時間絕對會讓你煥然一新。

如果讀研究所之後,決定繼續升學,找到了想要深入鑽研的領域,就去申請PhD吧。大部分的學校都會給博士生全額獎學金,並且會給生活費,因為他們需要的就是像你一般為了單一研究而專注執著的心態,他們會願意養你的!

那如果你念完大學,發現念的不見得是自己想要的,想要轉換跑道,但又不想要搞研究念博士,那碩士或許就是你很好的選擇。雖然可以申請的獎學金不像博士那麼多,但是對於你從頭開始培養一個新的專業,或是讓自己對某個專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不少學校的專案深入淺出、搭配實作的教學也一定會讓你滿意。

Step 2 Decide your target.

想清楚自己在哪裡後,就開始找自己的申請標的吧!有些專業有限制大學需修過該專業,有些則是願意讓你從頭開始。記得看好該項目的所屬限制,甚至有些項目可以讓你碩士直接讀到博士,或是醫學專業的也有大學直接讀到碩士。

又或是對你來說,目的是「體驗生活」反而專業對你來說不是那麼重要,那學校的地理位置、不同學校的學風反而是你更需要參考的條件了。

那這些五花八門的項目還有學校,該到哪裡去查找呢?

首先,關於大學的綜合排名。

說是綜合的原因,是因為大部分的這種世界大學排名,基本上是以論文數、發表期刊、知名學者等等的綜合評鑒,對於一些單以理工學院、或是人文學院為主的學校叫為吃虧。所以排名低不代表他們該領域的專業權威度也低。

大家最常用也是世界公認的四大排名,是US News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QS世界大學排名)、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泰晤士大學排名)以及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例如泰晤士是英國所屬發行的排名,可能英國的學校就會相對高一些,而QS則是美國大學高一些,雖然不完全準確,但可以讓你對每所學校的權威與排名有個大概區間的認識。而針對你想選的專業,還可以針對不同專業做查詢,你可能也會意外發現更適合你的學校。

 小秘訣

在這裡提醒大家,其實這些排名還是儘量只當參考用。若是你真的對哪個專業有興趣、或是對未來想要做什麼工作有所想像,去找那家企業的CEO、總經理,去看他的學經歷背景是什麼,去看你領域裡面的厲害的人都是哪裡畢業的,或許會更加的實際與準確。

Step 3 Prepare for required exams

小編建議大家,在查找想要所學的方向同時,可以邊確定要準備什麼考試。或是準備考試冗長而煩悶,查找學校資料也會讓你更有動力!

若是大學生就想到美國就讀,TOEFL還有SAT就是必定得準備的考試。姑且不論想要選擇什麼,或是你只想要讀top 50的學校,那就定個分數並努力衝高吧!

而申請碩士也是一樣,你申請的若是商科相關則準備GMAT,其他的則是GRE,準備的方向、邏輯與字彙其實都很不一樣。而對於大部分的項目而言,非美國人或是不念國際學校的孩子,需要以TOEFL來證明自己的語言水準。因此,考TOEFL還有決定要GRE or GMAT也是申請學校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官方網站通常會寫出該專案收學生的語言要求,但是有些專案所給的分數只是「門檻」,只要在那分數以上,其實學校不在意你多少分。但是有些專案,卻是把這些語言成績當成決斷標準,也就表示你需要越高分在最後獲得的綜合評比才會高,也才有機會入選該專案。

同時,也請大家在這個時候就開始規劃自己申請的日程、去找該專案的申請截止時間,並且預估自己準備考試、寫其他申請資料所需要花費的日程,不要到了最後趕不及而遺憾終生啊。

設定目標,大概知道需要自己該做好哪些前置作業之後,就努力衝刺吧!

Step 4 To show who you really are.

這個步驟是小編覺得最重要最重要的。

因為誠如在步驟三小編說過的,其實很多項目的成績只是當門檻,只要在那成績以上就可以。但是美國的教育,更重視的是人格特質,你是不是符合他們學校、他們項目的特質,你入學後到底這個學校能不能真的幫到你成長。

也因此,在你申請的時候,很多專案都會發信過來,要你回答一連串的問題,去知道你到底是誰、你會怎麼思考事情。不過overall,每個專案都會要求的是Personal Statement,我們簡稱PS,是去告訴別人你是誰、你為什麼適合這個項目與這所學校。而其他的個人化問題,都可以依照你的PS下去做延伸,因此在申請學校前開始構思與撰寫自己的PS,除了對於申請學校有幫助,也可以幫助自己更瞭解自己、還有你想要往哪裡去。

Personal Statement裡面,需要簡單介紹自己的背景,並且寫一個「故事」,去講述為什麼你是需要成為那所學校、那個專業的人的故事,而你又為什麼是他們最好的選擇。想像一下,你是個導演,要在短短三分鐘裡面,讓別人認識你。什麼樣的劇情與鋪陳,才會吸引別人,可以奏出你人生的主調,而又可以說服評委。我想尷尬的就是,用我們母語所傳遞出來的情感與故事,可不能不見得會被母語使用人士所充分瞭解。

Topadmit提供的不是一般留學網站從頭到尾幫你做申請,而是針對你的個人需求幫你做PS或是推薦信的編修。就像是你蓋好了地基、畫好了藍圖,TopAdmit幫你補水泥、上色,讓這棟房子更像你心中想像的模樣。你是建築設計師,TopAdmit則是有專業能力的工人,幫你用地道的英文,去說屬於你的故事。可以來回修改、回饋,讓你精采的人生故事和願景,不會讓英文的用詞、語氣和表達,讓你的魅力打了折扣。

 小秘訣:

如果你發現你只有三個月到四個月的時間做準備,或是更少,需要準備考試、又需要寫PS,那該怎麼辦呢?小編跟大家分享,說實話語言實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的。雖然知道在國內有很多心經或是快速衝高成績的一些速成法,但那種東西其實準備兩個月並不會跟三個月有太大的差別。反之,PS是個反復修改、觀看,每次做點修正都可以讓他變成更能表達你的東西。與其掙扎於考試,差個幾分,不如好好沉澱下來,把自己的PS反復修改臻至完美,或許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會更高。(畢竟小編有好多朋友非常有才華,雖然語言成績不是特高,但是他們的PS卻都是讓教授收他們的原因)

Step 5 Start to apply

製作一個表格,將你鎖定的學校都列出來,並上每個學校的admission頁面,羅列出每個key deadlines

通常研究所的申請較為簡單,看清楚每個專案的要求,基本上申請的日期都會分批次,可能有round 1, round 2甚至到round 3。詳細狀況或是針對每個專案的細目規定,則需要學生自己到官網看清楚,或是寄信跟該校負責該項目的老師進行溝通。

然而大學的申請則會有「早申請」的Early Action (EA)Early Decision (ED)和一般的Regular DecisionRD),或是Rolling Admission

ED有些學校還會分為ED1ED2,叫做提前決定,基本上時間會在十一月初。不過值得注意的是,ED具有排他性以及專一性,申請了一所學校的ED就不能申請其他學校的ED。基本上ED也會要你簽署合約,若是被錄取了,就一定要報到不得接受其他學校的offer。唯一可以反悔的條件,就是need-based financial aid,你要求的獎學金學校沒有答允,因而資金不足無法就學。 

EA屬於無捆定承諾,並沒有要求學生被錄取了一定要來。但EA又有分Non-restricted或是single choice兩種。前者則可以同時申請好多加學校的EA,但若是後者,你就得遵守規定,在申請A學校EA時不能申請B學校的EA。(如耶魯大學就是single choice EA

至於RD通常截止都在元旦日,常規錄取就是最一般的途徑,只要你想要的學校,都可以透過RD來申請。

Rolling Admission則是在該校有名額的情況並審核通過後,得以錄取,實行先到先審的制度,並沒有一定的截止日期,錄取到該校額滿為止。所以若是想申請的學校是屬於rolling admission,則儘量越早丟件越好。

小秘訣

1. ED的巧妙安排

通常會將自己心目dream schoolED來申請,若是上了一定會去念,而且錄取的機率可能需要很努力外加運氣。而有些學校的ED1ED2也讓提早申請多點空間。若是AB都是你鍾情的學校,先選擇AED1申請,被拒絕後可能剛好趕上BED2,給自己多一點機會。(所以真的需要提前做好功課去確定這些deadlines 

2. 善用EA的無綁定承諾

EDEA可以同步申請,亦即即使申請了A學校的ED,還是可以投除了A校之外的EA。因為EA沒有規定被錄取了一定要去,把有信心也想去的學校也都用EA試試看,只要特別注意一下是non-restricted or single choice。這樣一來,就算最想要的夢想學校ED被拒,也可能收到EA的錄取,就在最後一輪RD來臨前,可以有保底的學校。

把握好Step 1 to 5,其實DIY自己的遊學夢沒有那麼難!預祝各位都順利進入自己的夢想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