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ay搞昏頭了嗎?不知道要怎麼開始嗎只要記住你要當一個說書人,而且這是一個你可以在故事中閃耀的機會!

 

S – Situation 情境

T – Task 任務

A – Action 動作

R – Result 結果

 Star  

 

Essay就是寫一個故事。還記得上一部你看過的電影嗎?電影開頭很有可能是鋪陳故事背景也就是情境。很快的,英雄現身且英雄即將遇上的挑戰也越來越明朗-有一項急需解決的任務。之後就是採取動作”!英雄動身並一步一步完成任務,接著故事繼續往下走,直到原本的情況獲得改善而任務結束,觀眾就會知道結局

 

-情境

 

這是一個已經架構好的故事,有時間、地點及內容。這可以是一般的場景,但也可能包含你或團隊面臨更大的挑戰或衝突。

 

舉例來說,申請者可能這樣寫:「去年,我自願擔任公司內癌症研究募資委員會委員,募資目標是1萬美金。」

這回答了題目「在採取動作之前,我或團隊面臨到了什麼樣的情況?」。

 

-任務

 

這就是故事中你的角色。這常需要一個目標、一個客觀陳述或是一個重要決策來予以解決,在故事當中,強調你與團隊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但要記得你才是故事的焦點。

舉例:我主要的工作是分配特定工作給委員會成員、監督進度並協助在期限內獲得捐款。

這回答了題目「在前面所提到的背景之下,我面臨到了哪種特定的挑戰?」。

 

-動作

 

這裡是故事的核心:招生委員們想知道你在採取動作時,做得如何。記得要抓好焦點並且不要用太多的細節來混淆。這裡有可能是描述團隊的合作,但記得要表現出你的行為的確有做出貢獻。

 

例如:我讓團隊去與正在恢復中的癌症患者碰面並藉此以激勵團隊。我分配任務並定期監督進度,成功有效地調解了團隊的糾紛。我帶領團隊與20個本地企業碰面並確保了在期限前完成目標。

這回答了題目「我採取了什麼動作來解決我或我們面臨到的挑戰?

 

-結果

 

表達出因為你採取的動作而使結果有所不同是非常重要的。細節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你更需要量化你的成果。例如:我的團隊說服了25個本地企業以及18個個人進行捐贈,直接捐贈組織共一萬五千元美金,這也超過我們的募資目標50%

這回答了題目「我採取的動作造成了什麼影響以及最後困境的解決方法?」。

 

如果你寫到這邊很模糊、不確定的話,那你應該要回頭審視並重新再描述一次情境或是再挑一個故事合併在一起。

另一方面,一個正面結果及快樂結局會讓你的故事更加有力並將你朔造成是故事裡不可或缺的焦點!

 

原出處:http://www.topadmit.com/blog/write-your-essays-like-a-star/

arrow
arrow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