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i  

 

誰會無聊到把華頓或是哈佛商學院的履歷當做武功秘笈在苦讀? (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和哈佛常常在搶第一的世界級商學院),大概也就只有我們TopAdmit團隊為了幫助學生申請頂尖的英國美國大學,會做這樣的苦工。

 

因為TopAdmit校訂服務包含了所有申請留學的文書修改,履歷當然也不例外。所以我們看過千奇百怪上萬份的履歷,加上不斷的和美國、英國名校的admissions committee (adcom)交流,我們充份瞭解到,履歷即決定了招生委員們的第一印象!你說履歷重不重要?

 

履歷濃縮了人生最重要的精采時刻,即使你覺得自己的人生多平凡無奇,一份經過專業包裝的履歷都能幫助你在求職或求學時,取得面試的先機!

 

因此我們團隊這幾年來苦讀華頓和哈佛商學院畢業學生上百份成功履歷,我們悟出了武功秘笈6大心法,讓你在準備求職或留學履歷的時候更能事半功倍。

 

1. 履歷著重排版:不用像是藝術或是設計專業類的履歷需要很花俏,Wharton商學院每個經過career center指導出來的履歷都是呈現最傳統乾淨的排版。訊清楚扎實,字型 小、風格以及空白的處理 (是否用spacetabetc.) 必須一致。套句筆者05年夏天在Stanford GSB Summer Institute career center說過的一句話「好的履歷,乾淨整齊的程度是倒過來看都很乾淨整齊」。用這個tip 來檢核自己履歷吧!

2. 履歷是“一頁書:即使是你已經MBA畢業了,再多的豐功偉業,履歷也是“一頁書”是的,你沒看錯,通常adcomemployer 是不會那些超過一頁的資訊的。這邊點  出了你必須“斷、捨、離”!把與你整體申請學校無關的經驗和教育全數割捨,只留下最精華的,千萬別流水帳,過多空白或是過分擁擠的履歷都是不恰當的。

3. 履歷應該是“倒敘法”:剛好就是歐美人的思維風格,大多都是開門見山破題法,最重要的(need to prioritize)和最近發生的 (chronological order)應該放在最前面,像是如果剛從學校畢業,教育經驗可以放在最前面,但如果已經工作幾年而且是在知名公司,工作經驗欄位可以優先於教育經驗。

4.  簡述公司介紹:這是撰寫工作經驗的一個訣竅,除非你在Fortune 500大的企業工作,不然大部份你所服務的中小企業面試者不一定知道,你必須用一行英文來解釋該公司從事的是哪類型生意,規模大小等等。

5.  量化豐功偉業:例如,我曾經大規模的增加輪軸部門的銷售業績,不如寫成,我個人負責的客戶,經由新的合約管理,我達成YoY (year over year) 300%的業績成長。

6. 使用 active verb:即所謂主動的動詞。經過我們TopAdmit將常春藤名校履歷做分析,最常見的有這16種,記得過去發生的要用過去式喔!Analyzed Designed Managed Developed Researched Recruited Modeled Led Improved Performed Conducted Established Negotiated Assessed Authored Supervised。使用主動動詞的目地,即是強化你的個人能力,也能將你的表現更具體化的表達出來!

 

最後總結就是,寫履歷也像是在總結你過去的人生經驗,清晰、簡單、扼要是最大重點。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好的履歷會影響到你申請和未來,掌握住六大心法,就從現在開始下筆,揮灑出專業的履歷。當然如同海明威的名言“Write drunk ,edit sober”寫的時候要像喝醉酒的李白盡情揮灑,但是最後整體的精簡,別忘了找TopAdmit專家用專業的角度來幫你最後修改!

 

 本文作者為TopAdmit 共同創辦人Charles ChinTopAdmit為目前世界留學相關專業文書英文編輯和翻譯領先服務之一。

 

下方為Wharton 商學院的履歷表範例

resume  

 

arrow
arrow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