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ement of Purpose (簡稱SOP留學讀書計畫),按照名稱,他必須state出你的個人相關目標和你達成目標的條件。當然也有學校要求Personal Statement (PS)UC Berkeley就會要求both PS and SOP,也有些學校要求letter of motivation,在學校只要求一個檔情況下,兩者是一樣的,但是學校如果要求兩類文書都要,通常SOP是圍繞在學術興趣的介紹、經歷、短中長期目標、以及為何想要選該研究生院和該校就讀、該校的特色PS這時就會比較偏向所謂的自傳,對於個人經歷描述比較多,可以陳述一些個人特色的故事。如果學校只要求一篇PS or SOP,那必須偏學術方向來寫,其中你個人學術興趣和經歷最為重要,因為這也是讓學校清楚知道你申請該研究所繼續進修的動機,他們想要知道的是知道自己規劃和做研究熱忱的人,而不是一個個知道大家都到美國留學念研究所,我也要去人云亦云的人,要知道西方社會的思維,和台灣教育是非常不同的,他們非常在乎的是自發、熱忱的對研究有興趣,而不是為了錢、社會地位、名利、甚至目標是留在美國工作而升學或是做研究,清楚了這點,你的整個的寫作邏輯思路,就會清楚。

留學SOP需要多次修改,不要因為第一稿、二版本、三版本不達標準就難過。一般強者甚至自己修改6~8次才送給TopAdmit修改,而且每個版本大致都不同。每所學校規定字數不定,有些甚至沒有規定,原則上以兩頁 A4 紙(單行行距,12pt 字體)為准,約 1000 ~ 1500 字。太冗長反而不好。  

SOP是相當正式的文章,語氣不可過於口語。英文文法和拼字務必確認無誤例如:英文正式文章不得用縮寫。"I'm" 應寫為 "I am" "don't" 應寫為 "do not" "Prof. X" 應寫為 "Professor X"。學校除非在美國相當知名( MIT Georgia Tech ),不然第一次提起時應寫全名,並在後面加注縮寫("I am currently studying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EE) a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UC-Berkeley).")。第二次開始後就可以用縮寫代稱("My experience at UC-Berkeley...")。另外還有學生很愛使用jargon,別預想所有人都看的懂,第一次使用也要拼寫出來,例如: Centre for Analog/RF Integrated Circuits (CARFIC)

 

此外,有時候SOP結尾不知道怎麼寫的話,可以用首尾呼應法 (echo),以共同的主題或比喻貫穿整偏文章。每個段落應該有明確的重點。每段最好不要太長,因為按照招生委員的評論,太長會讓人閱讀疲勞,以 150 字左右為佳。另外台灣人的謙虛美德在讀書計畫裡面是不必要的,有優點,大聲說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