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學文件的準備過程中,除了擁有傑出的自傳和其他Essays外,CV résumé的質量也是相當重要的。許多人並不覺得CV或Resume跟自傳一樣重要, 但這卻是招生委員會在眾多申請文件中最先挑出來看的,因為這是一份總結申請人、申請人是誰以及申請人學經歷的重要文件。

 

"Résumé" 是法文"summarize"的意思,因此 résumé就是個人背景、經歷的總結。  "CV" 是拉丁片語 "Curriculum Vitae"的縮寫,意同一個人的生命過程 一般來講,résumé是教育背景及工作經驗的摘要且通常不超過兩頁。  但是,大部分的雇主及美國學校偏好résumé少於一頁。 Résumé應該只含教育背景、工作經驗、特殊技術或其他專長的基本資訊, CV則是更注重細節所以可能內容多達 4-5頁。在CV中,主要訴求是概述在每個工作中自己所擔的角色或責任,CV也可包含任何你想要呈現的經驗、學位、研究、獎項、出版物、發表及其他成就的資訊。

 

不管你想要寫什麼,要記住它們都有幾個共通點:

  • 格式 : 簡單呈現,不要有照片或顏色,並必須令人感覺專業。雖說在於 CV résumé中附上照片是很常見的事情,然而,向來偏好Blind Application的美國雇主及學校招生委員恐怕會因此感到奇怪。 雖然網路上有些人會叫你要寫一個炫目 résumé,但除非你是申請藝術或設計課程,否則最好避免不一致的字體、 混合標題及字體大小、顏色及不整齊的重點提示。 總而言之,不要讓整體看起來沒有重點且混亂。 (請參考我們的例子)
  • 誠實不說謊 - 你會被抓包!表現最卓越的一面,但不要用誇大的方式來敘述,相信自己的專業,專業取向的內容一定能讓你與眾不同。
  • 不要有拼字或文法錯誤!
  • 上傳個人資料以確保不會有任何電話或電子郵件的聯絡問題,更確保任何想連絡你的人都可以真的聯絡到你。
  • 相關性 :必須確定你提供的資訊跟申請領域或應徵職位相關,內容必須是針對特定工作或職場而撰寫。如果你申請的不同領域或職位,那就必須要有幾個不同的版本。

 

以下的表格會幫助你了解CV résumé 的不同。想要更多的範例,請上官網範例網頁。

 

CV

Résumé

目的

針對申請自己領域的研究、碩士、博士

針對應徵雇用不同職位的雇主

內容 (文件內文)

所有的學術歷史,包括教學、出版物、研究、受獎及服務

呈現自己與此領域或職位相關的能力和經驗以表示自己的合適程度

頁數

視自己需要而定

一至兩頁

焦點

強調學術成就及學術研究

先前工作經驗以及所獲得的技能

其他資訊

出版物、文章發表教學經驗、教育或曾獲得的榮譽的列表

從之前工作中獲得的技能及經驗及其他能力,例:語言、軟體

參考文獻

需要

不需要

 

想要讓Essay更加完整嗎?上Top Admit了解更多吧!!

arrow
arrow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