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念書不管申請哪一所學校,不論是大學還是研究所,都一定會被要求提交一份或多份的文章。這些文件的目的在於讓招生委員會更清楚學生的特質,這是從考試成績、班級排名、證明書及其他的相關文件中無法觀察出的。每年,來自全世界成千上萬的學生交出與你一樣的申請文件,想要從中脫穎而出,關鍵取決於陳述自身的論文,因為這是能闡述為何你比其他學生更優秀的文件。

然而,不同的學校要求不一樣的格式,這時常混淆學生進而導致學生寫出文不對題的文章。 一旦文不對題,不管你多麼有創意、故事多麼特別,最終只會被招生委員會剔除,因為你沒有寫出他們要求的內容。想找留學代辦幫忙的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來個別看看這些文件的異同


Statement of Purpose (SOP) – 一般來講,我們可以知道此文章聚焦於你的目的或為何你想要在這所學校專攻此領域。
通常學校會請學生繳交所謂的 “prompts”,內含特定的問題而學生必須根據問題詳細的回答。如果無法回答這些問題即表示你是一個不合格的候選人。能根據問題,直接且適當地回答是相當重要的,絕對不要偏離主題且開始描述關於你過往的成就、未來希望或夢想。優質的SOP是闡述你的職涯規劃及未來目標,而這一主題需深思熟慮過,特別是申請碩士或博士學位時,因為追求一個學位需要專注及決心。招生委員會想知道你規劃的多詳細且做好多少準備,以確認你是誠摯的想要拿到學位。他們不想要滿口敷衍、投機取巧的人,而是擁有明確研究興趣的學生。組織良好的SOP 能明確地傳達學生背景(教育、興趣、能力證明…等)及想獲得就學同意的渴望,但內容並無任何誇張的陳述。申請英美留學時,都得注意。



Personal (History)Statement
關鍵字“personal” 已經告訴你這與SOP有什麼不同。這就是你可以大方展現你過往的成就、任何在專業領域你擁有的能力及任何參與過的課外活動。在這份文件中,只要是跟申請的領域相關,你可以毫無保留地呈現自己比其他人更卓越的一面,可以暢談生活中的任何事。這類文章中常見的錯誤是申請學生有太多想說的內容卻無法挑出與申請領域所相關的資訊或者在不同的想法間跳躍導致文章不順暢。在同一段裡,從一個故事跳到另一個會讓招生委員會拒絕你,所以你得事先構想好什麼是你想寫的然後有邏輯地組織你的文章。 最重要的是,不要說謊!優質的personal statements是直白的、能夠反映人且根據事實的,所以不要認為這份文件很難,直接介紹自己就可以了。


Study Plan
讀書計畫只是某些學校,特別是亞洲,對於Statement of Purpose 的另一種說法。他們想知道你的個性、過往成就、現任職務及未來目標。根據不同學校的要求,可能會有字數限制或是沒有限制。 當在閱讀這些學校要求時,特別留意學校要求事項,這樣才能適當地撰寫文章。 如果你搜尋過如何撰寫讀書計畫,必須得留意到 “讀書計畫”也指為幫助學生準備測驗及考試而先行規劃好的行程表。例如,某些學生為了SAT、GRE、或TOEFL寫讀書計畫或行程表以規劃出每天必須複習多少功課。但這些格式的 “讀書計畫”皆不符合申請文件的條件,所以請務必確認你清楚這兩個意思。有一個方法可以避免混淆,就是閱讀personal statements然後跟隨這些指示。


為了更容易了解這些文件的異同,你可以這樣想。 SOP是透過提供一些顯示你非常適合此課程的詳細資訊來敘述為什麼你想要申請這間學校,而personal statement讀書計畫就是呈現自己、自己的能力和成就以及為何自己是學校的不二人選。




如果有任何英文論文修改的需要,歡迎上www.topadmit.com查詢,使用前有免費編修服務,讓您確認品質!

arrow
arrow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