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大學生可以去做兩件好事,第1件是要多出國,第2件是要務實培養謀生技能。

後者他還幽默地以長期接受麵包(謀生技能)比喻,指出只要努力,麵包還可能會變成蛋糕。

張忠謀昨天以「60年後的大學生涯」為題,對交大學生發表演說,分享他從高中到大學、後來出國在哈佛、麻省理工求學的種種經歷。

生長在寧波的張忠謀,自述自己求學歷程顛沛,在香港念小學,初中適逢抗戰時期轉到重慶念書,高中3年則是在抗戰勝利後在上海完成。

高中畢業後,他表示原本想當作家,後來在父親建議下,考上滬江大學銀行系,只是面臨大陸淪陷,

一家人又輾轉逃到香港,在香港雖短短7個月,他卻從少年維特變成鋒火餘生,也是他人生期待的關鍵調整期,

這個時期,父母開始著手幫他申請出國,因為「家回不去了,國也回不去了。」

踏入美國,進入哈佛,張忠謀自稱哈佛是他人生可帶走的饗宴,

舉凡民主、媒體、歷史、自由、法治、禮貌、文藝、運動、健康、大師、同學、英文等,

可以說是對西洋文化的完全浸滲,是學習人生的開始。

後來從哈佛來到麻省理工學院,張忠謀以機械為專精課程,很多課程也養成他思考的方法,

直到1955年2月,他2度申請博士資格落第,才一腳踏入半導體,

如今他創立台積電在晶圓代工撐起半片天。

張忠謀說,假如他當年考上博士,念成了機械系博士,就沒有現在的台積電,想來都覺得「猶有餘悸」。

張忠謀認為,大學生不一定要出國念博士,但一定要出國,去國外找個工作都好。

arrow
arrow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