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一大二就為出國留學做準備?是否太早了?答案自然是否定的。留學申請尤其是北美名校的申請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去做準備。單是語言(IBT/IELTs)及學術水準考試(GRE/GMAT)、準備留學文件材料、選定專業和學校、聯繫學校、網路申請和遞交材料的整個過程,就至少需要提前18個月進行準備所以積極的做法是,在申請年之前,就提前將自己打造成符合海外名校要求的學生。

  

時間規劃

 

每一名準備出國的同學都懷揣一個申請名校的夢想,可是名校不容易申。即使是英美本土的學生,也需要早早準備。因為課程選擇、成績、實習、研究項目經驗等,這些國外名校很看重的部分,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準備好的。莫等到正式申請時,才發現,成績不夠理想,或者實習經驗與未來專業不匹配,或者根本沒有研究項目經驗等等。越早規劃,申請把握相對越大。從大二甚至大一開始,如果能夠制定好一套360°的專業方案,並按部就班的行動起來,那麼當申請季來臨,其他同學正在苦苦忙碌的時候,你已經勝券在握了。

  

具體可以參考以下時間安排:

  

上述申請時間安排根據個人不同的情況可作適當調整,但基本流程不變。把握好這個流程節奏,可以使你在申請名校的時候更加從容!

  

然而,在申請出國留學的準備過程中,大部分同學都存在一個思想誤區,即認為從大一到大三只需「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就可以了。留學只是大三結束的時候需要考慮的事情。的確,幾乎所有名校對GPA、語言考試、水準考試的成績都有要求。但是否有個好成績就夠了呢?與中國應試教育不同,國外特別是美國學校較傾向那些具有獨立思考能力、有實踐能力、有獨特經歷、有學術天分的人,這些能力都是從成績單上看不到,需要用實踐活動來證明的。而這部分,往往在申請過程中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那是不是什麼活動、比賽、實習都參加,拿個「大滿貫」?當然,如果你時間精力充足,可以都參加。但這只是一種理想情況而已,每一個人的時間精力都是有限的。而且,並不是每一個經驗都能有效地助你通過國外名校層層篩選。需根據個人的職業規劃和學校專業傾向,制定實習及活動規劃。比如法學院的學生,鼓勵參加英語辯論賽、模擬司法法庭等,而就不鼓勵去參加商業案例比賽等;實習地點也是推薦法院、律師事務所或者其他法務部門這些與專業較為相關的單位。

arrow
arrow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