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留學生在出國前做的最多功課的地方就是選校了,大多數的學生都會以學校排名來為選校的依據,日前,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佈了2012-2013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由此,今年比較受關注的大學排行榜都已面世。如今,世界各國大學排行榜的種類多達上百種。但排行榜多了對學生也是一件苦惱事,如何參照這些排行榜成了頭疼的問題。


  加州理工蟬聯世界最佳大學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佈了2012-2013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報告,加州理工學院再次蟬聯第一名,因為各指標都得高分,更重要的是校方非常專注科學研究,招收優秀學生,參與火星計劃更顯示加州理工學院在科學研究的領先地位。世界前10名大學依序是﹕加州理工學院牛津大學斯坦福大學並列第二、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大學劍橋大學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學

  全球前200最佳大學,美國佔76所排名第一,英國31所排第二。但是有評論認為,教育經費被刪減,造成競爭力下降,導致美英等國家的大學排行下跌,美國就有51所大學排名下跌。反觀亞洲國家大量投資高等教育,推動知識經濟,呈現很明顯對比。北京大學從去年第49名升到46名,清華大學更從71名勁升到52名﹔但香港大學與香港科技大學排名都較去年下滑,分別成為35名和65名。

Q1:世界知名大學排行榜排名的參考指標有哪些﹖

  關鍵詞﹕參考依據不一而足

  目前知名的世界範圍的大學排行榜有上海交大版、QS版還有泰晤士報發佈的版本。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每年發佈一次。排名以國際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學術表現作為主要指標,包括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的折合數、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教師的折合數、各學科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學家數、在Nature和Science雜誌上發表的論文折合數、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師均學術表現等。從參考依據可以看出,交大發佈的這個排名對學術的要求更高,它對研究生的參考意義更大。對於高中升大學的學生而言不具有太大的參考性。

  QS公司自2004年開始進行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使用的6項評比指標包括﹕學術界人士評比(佔40%)、僱主評比(10%)、外籍教師及外籍學生人數(10%)、教師與學生比例(20%)、教師研究報告被引用次數(20%)。今年的調查共有4.6萬名大學人員、2.8萬名企業僱主參與,是歷年來最大規模。TIMES《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排名最早在1992年發佈,有兩個重要的指標﹕科研水平評估(RAE)、學科質量評估(TQA)。

Q2:排行榜眾多,在選擇大學時該以哪個作參考﹖

  關鍵詞﹕國家不同榜單有異

  大學排行榜眾多,根據學生留學目的地的不同,參考的大學排行榜也要有所差異。中智海外教育中心總經理袁正翔建議,如果選擇美國學校的話,最好選擇美國本土的大學排行榜。比如USNews

 

Top Admit顧問還是強烈建議同學們,排名固然重要,但要選對自己想念的科系和地理位置才是王道唷!!

arrow
arrow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