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秋季哈佛大學普林斯頓以及維吉尼亞大學恢復提早申請(early admissions),帶動新一股提早申請風潮,據非營利機構通用申請表(Common App)執行總監Rob Killion估計,去年使用通用申請表申請大學的高中生,有近51%申請各種提早錄取項目。而今年提早申請人數將繼續大幅增加,Top Admit創辦人Charles說:「提早申請的學生人數大有逐年創紀錄的趨勢。」

大學提早申請包括必須就讀的提早決定(early decision)和可選就讀的提早行動(early action)。五年前哈佛、普林斯頓及維吉尼亞大學取消提早申請,不少教界人士預測大學提早申請將漸趨式微,但三所大學發現這樣導致部分優秀申請人流失,遂宣布恢復提早申請招生政策。 

哈佛普林斯頓大學採納的是限制單校提前錄取(single choice early action),即提早申請的學生只能申請一所學校,但申請人僅需在次年5月1日前決定是否就讀。哈佛大學去年收到4245份提早申請,從中錄取772人,錄取率為18.19%

普林斯頓大學提早申請人數為3443人,錄取726人,錄取率21.09%

維吉尼亞大學提早行動為可選就讀,該校招生主任Greg Roberts表示,取消提早行動導致申請人數下降,去年恢復之後得到學生和家長們反響熱烈,共收到1萬1417份提早申請,錄取3000人,錄取率為26.28%

採納提早申請有利於大學招生,各大學可在12月15日前錄取兩成至半數學生,不至於到5月1日常規申請截止日出現生源不足的問題,從而可提高入學率(yield)。遞交提早申請並不能提高學生成功機率,譬如,俄亥俄州的邁阿密大學提早申請比常規申請被錄取的機率僅高出1%,威克林大學則表示提早申請的優勢微不足道。

但Charles指出,提早申請對學業、考分和課外活動等並不突出的學生仍不失為好策略,不少大學提早申請錄取率明顯高於常規錄取。譬如,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常規錄取率為13%,提早申請錄取率為24%,而且常規申請要求更高,半數學生SAT考分在1470至1590分之間,而提早錄取的學生半數在1390至1520分之間。貝茲學院(Bates College)提早申請錄取率為47%,常規錄取率為22%;拉法葉學院(Lafayette College)提早錄取率為56%,常規為31%。

馬里蘭州安納波里斯聖瑪高中生Connor Cerniglia成績排名在前三分之一,他參加足球和曲棍球隊,也活躍於學生會和環境俱樂部,雖然以他的資歷申請貝茲學院應十拿九穩,但他的升學輔導員Dave Gibson仍建議他提早申請並獲得成功,目前他已是貝茲大四學生。

遞交提早申請的學生擔憂之一是無法預先得知學校是否核發獎助金,加州卡森數學和科學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Math and Science)升學輔導主任Barry Baker建議,學生可主動諮詢招生和財務資助辦公室,估算大學學費預算和獎助金額。

如果想出國的您經決定了學校,而且非它不念的話,這不失為一個好機會唷! 若有相關問題歡迎洽詢Top Admit 

arrow
arrow

    topad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